Thursday, March 11, 2010

梦幻小说馆之《善男信女》~~

致全世界身处各种挑战中的女孩们,我们因为苦难而显得坚定;因为希望而变得强大,更加因该为最后的胜利而流下幸福的眼泪




冷战的定义,就是两人之间有一道冰墙吧?

这情况用在我和他的身上,就再适合不过了。别说见面,连碰面的

机会也少了。我们交谈的言语中不是用冰雕成的就是用火炼成的,

使我的情绪也跟着忽冷忽热,陷入病态状况了。

拇指很无力地在发送键上按下去,把第二十四封从没答覆的简讯传

给冰墙另一边的他。总要有一人踏出第一步,才会有好的结束吧?
电话铃声响起,抽回在失望边缘的我,义无反顾地接了电话。

“ 夜音吗?出版社要在半年之后收到你的稿件,一年之内要推出新

书。喂?喂?”不是他。

“噢,是我。我尽量。”

“好啦,你早点睡。明天的签书会你是主角,新书卖不卖座靠你啦!” “……阿敏,明天来接我。”

“没问题!”扑一声挂了线。为工作而忙碌的女子都是陷在活跃之

中的吗?

那我呢?我到底为了什么而忙碌?为了谁而忙碌?

我知道就算我问一千次,也没有人会答我的。唯一能做的,就是

放下电话,然后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

就只能放下电话,什么都不想。

昏昏沉沉地不知睡了多久,窗外的明月消失,换来的是微微的晨

光。转向身旁的时钟,六点半。我竟然在书桌前睡着了。我明白无论

是体力上、精神上,都显得失去了往日有的热情。

往日有的热情,为谁而设?

突然想到了他。下意识地拿起了手机看看。没有未接电话,也没

有未读信息。什么也没有。

唯一能做的,只是同样的动作。

签名会的人潮汹涌后,再次回到一个人的孤独。我站在桂林街的

海湾上,望向属于傍晚的灯火,不太明亮,不太暗。雪花频频飘落在

安静的街道上,万家灯火的热闹感染了今年的圣诞。

我沿着行人道,经过没有营业的商店,前面唯一的亮光,飘来一阵

阵的书香。我开了门走了进去。摆在书架上最显眼的书,一个枯树,

和几片枯叶的封面。我把它轻轻拿了下来。书的右下角清楚地印着“晨

夜音著” 。真没想到会在那么容易看见的地方出现。

故事内的失恋女主角跟我也没太大的分别。最后也走上不归路。想

挽回的希望已经破灭。

如果是我,我会吗?

我把它放回原位,走到行人道上。前面再次出现灯火。这次经过的

是一间法国式餐厅。

生日快乐!

还记得前年我们坐在最靠窗的位置,对着一只插满蜡烛的蛋糕许

愿。

白寒雪一生一世只爱我!

这个愿望很野蛮也是我最想的。

有可能实现吗?

刹那间,我已经知道不可能了。他坐在最靠窗的位置,但不是以前

的那一张。在他的前面的女孩展现的笑容像一把弯刀,劈向我的思绪。

由于玻璃窗的反射原理,我看见自己,在他们之间。一脸的恐慌。但我的影像蒙蒙胧胧的,根本不是他们之间的阻碍。
我望着他们,留下了心痛、祝福的眼泪。
我继续走,只希望可以尽快离开这块伤心的土地。海湾的尽头出现几棵早已没有春天的绿色,只剩下枯枝的树。它告诉我,春天已经过了。我走到他的旁边,心想着我不是在出新书,而是在出自身的自传了。
谁说为爱情付出总会有回报?我看那是胡说!
竟发现自己已经坐在树根上了。双手因为寒冷而变得苍白。眼泪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正在为自己的伤心、为自己的失去而灌溉。为这片伤心的土地,为自己失败的爱情而崩溃。
现在最希望的,是离开这个残酷的世界。
就算是真正的善男信女,也不可能放下这一切心碎的成果。
后来我收拾了包袱,真的离开了这片土地。与所有人断绝联络,也许是为了不要让他们成为自己的阻碍。火车在轨道上轰隆隆的声音,像不像我想表达的愤怒?
在中站下了车,走进一个安静的村落。挂在他们脸上的全是满足。再走近一看,金腾腾的一片。一阵稻香传来。
!好宽阔的稻田!几个农夫戴着草帽背着篮子,艰难地顶着猛烈的阳光,在收割着一束束的稻米。脸上的汗珠因为笑容而闪着奇异的光。
“小姐想要些什么?”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伯伯虽然已经白了头发,脸上的皱纹明显也不浅了,仍然背着大篮在阳光下工作。眯起来到眼睛有着慈祥的味道。
“这里有房出租吗?”我把伞撑开,替老伯挡着阳光。
“多余的房间倒是有……这样吧,你可以去我的家暂住。”
“那不知要多少钱……”
“咦?暂住需要费用吗?呵呵。”奇怪的老伯。
好不容易经过高高的草原,钻进一个更偏僻的地方了。时代虽然一直都在变迁,但这个村子似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于是我住了下来。
冬天刚刚过了,期待已久的春天终于到来。张开眼的第一道阳光让我提起了万分的精神。我跟随着老伯一家大小步行到稻田去。虽然,农夫们每日都在欣勤地收割,但稻米好像永远长不完似的,仍然金腾腾一片。老伯和他两个壮丁儿子展开了工作,而我则看着他们的妻子在小亭旁种些小花。稿纸和笔已经拿在手上了,万事俱备,只欠灵感。
脑里嗡嗡直响,却仍空白一片。看来连思想都被某些人带走了。
就只留下一连束的伤痛回忆。我不怨谁,只能怨自己。
“姐姐!陪我们去捉蝴蝶好吗?”
我还没答应就被一只纤细的手捉住了食指,被拖到稻田一旁的空地了。杂草丛生,有些高过头顶的,却没有阻止微风吹息。孩子们的嘻笑声仿佛为田野增添了一些色彩。最小的妹妹只有三岁,由于身高的关系一直够不着蝴蝶的位置。她失望地嘟起嘴巴,染红了腮帮子。
“姐姐帮你捉吧!” 非常快活地追呀跑呀跳呀,好不容易把两只黄色蝴蝶装进玻璃罐子了,将它送给她。见到她的笑容,我得到的感觉比以前的丰富太多了。这样的感觉是我连做梦都想得到的啊!这样就够了,我可以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要。
接下来的日子,我把日程都写在稿纸上,并不是为了纪念,也许是害怕思想再次被现实催毁吧?
在最旺盛的丰收季节里,我看见了雾水中潮湿的树枝,听见夜晚时有节奏的虫鸣;看着凉亭旁的小花一直一直长大,直到开花;感觉到还未消失的世外桃源和风土人情。简单的感觉,简单地被感觉。
头发凌乱飞舞,丝丝烦脑消失在被风吹过的夏天。
萤火虫在午夜中挑起了灯火,点缀着黑暗的心灵;闪着星光。
直到花开结果,才知道快乐原来很简单。回忆起往日单独一人四处寻找快乐的根源,愚蠢地认为快乐发现在爱情里面。等到岁月悄悄减少之后,才发现爱情是自由的坟墓,宁静的末日。
在这个夏天,才发现自己并不孤独,因为还有生命的陪伴。有星光点缀,微风的洒凉,河流的洗礼。
在这里留下深刻的脚印,比盲目地追求目标和希望好得多。我背着背包,向村落的进口挥挥手,感谢他们让我明白生命的真谛。
两年后的今天,已经过了几个春夏秋冬,第三次的春天后是令人怀念的夏天。我回到最陈旧的土地上,带回了更多的文字,更多的言语。我那着以本厚厚的小说,走进阿敏的婚礼上。新郎正忙着招呼客人时,我一把抓住了阿敏的手臂。
“啊!你回来了!”看她那副笑得见牙不见眼的表情。
“送你的!”我用稍微大一点的声量,在吵杂的环境中应该会听见吧?手上的小说交到阿敏的手上。她愣住了。
“再见!”我再次离开。我目前打算只在这个镇上经过,想回自己的故乡,自己的故事。当觉得足够了,我便会到另一个镇上走过。
知道自己总有机会找到真正的天堂在何处。但在那之前,先让我领悟真正的天堂是什么。
虽然手上拿着背包,心里却想着他们。
祝他们幸福快乐。
再次经过那棵枯树,发现它已经长出茂盛的绿叶,开着黄色的小花,耀眼地、坚强地站在那儿。
枯树开花了。

1 comment:

  1. 用第一人称写故事要注意哦,适时候要跳脱出来,假装自己是不知道整个故事大纲的路人,读起来会不会看得明白?需不需要有多些旁支解释。不错哦,明年拿更高名次吧,加油!

    ReplyDelete